20070804九份金瓜石一日遊(下)
茶壺山-位於金瓜石聚落東邊的無耳茶壼山,亦屬於基隆火山群,因形似沒有提耳的茶壼而得名。另從水湳洞仰望此山,像是一頭蓄勢待發的石獅子,故亦稱為「獅仔岩山」。當地有一句俗諺形容金瓜石的山為「茶壼無耳、金瓜無蒂,台灣才沒有出皇帝」。
登上無耳茶壼山,金瓜石礦業聚落的地景風光,以及金水公路「迴頭彎」、濱海公路「陰陽海」一帶的景致盡收眼底,為登山者所好的登山據點。
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為本山六坑及長仁五番坑坑口流出的礦水匯集而成的景象。金黃色的礦水將經的土石染成金黃、金紅色,行成黃金瀑布的特殊景象。
十三層舊礦場
-媲美「龐貝古城」的十三層遺址、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戰後又新建煉金場,生產線運作直到民國74年台金公司之財物問題方宣告停工。原日治時期的選洗礦相關設施已拆除,但仍留有選場基座、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在遺址旁還有號稱世界上最長的通風管長仁三坑廢煙道。
勸濟堂
-創於光緒二十二年,尊奉關、呂、張、王四大恩主為主神,配祀有八卦祖師、福德正神。後面二樓奉祀金面關聖帝君、玉皇大帝、天上聖母、十二元辰星君及太歲星君。三樓奉祀三清三寶祖師。堂旨乃『勸眾行善,濟危扶困』。正殿內有一對花鳥人像石柱,採立體雕琢,造形甚美,為鎮堂之寶。內外殿木雕部分如神龕、神桌、樑、棟等,為國寶級民族藝師黃龜理先生壯年時期作品。樑棟油畫是油畫大師郭佛賜先生所作。二樓之金面關聖帝君神像為全台所罕見,係由唐山分靈而來。頂樓純銅之關聖帝君銅聖像,於八十年完成,高達三十五台尺,重約25公噸,是金瓜石重要地標和守護神,更是東南亞最大的關公銅聖像。
九份老街-基山街
金瓜石九份相簿
部分文紀轉載於http://www.goldens.com.tw/sight_all.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