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著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2014年以來,各部門加強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推動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繪就人們的共同理想,凝聚社會人心,形成全民族奮發向上、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
  戲比天大,德如地厚
  2014年歲末,80歲的上海話劇界元老婁際成抱病登臺參演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原創大戲《長生》,在上海話劇界傳為佳話。
  舞臺上的婁際成把角色給演“活”了;但臺下的觀眾卻不知曉,因為查出心臟有“房顫”危險,首演前不久婁際成曾在家中昏倒,需及時入院治療。
  謝幕那一刻,在雷鳴般的掌聲中,觀眾目送婁老走下舞臺,前往醫院。德藝雙馨的老藝術家們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所在。
  2014年7月中旬,中宣部、中央文明辦、中國文聯印發通知,要求在全國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文藝活動。自去年8月底開始,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等先後召開學習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座談會,藝術家和作家代表紛紛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議書”上簽名,向社會公眾許下莊嚴承諾。
  在去年召開的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追求理想,服務人民”,是文藝工作者的天職;“戲比天大,德如地厚”是文藝工作者的追求。廣大文藝工作者自覺、主動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文藝創作和文藝活動中,德藝雙馨,行為世範,為行業內外樹立榜樣,為各界群眾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出表率。
  文化惠民,以文化人
  “不辦堂會、不依賴政府,朝著文化服務性單位邁進,為老百姓多排戲、排好戲,才是正路子。”成都藝術劇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唐靜告訴記者,“轉企改製、節儉辦會……一項項改革,逼著國有文藝院團重新定位:強調文化服務屬性,才能使我們真正實現經濟與社會效益的雙贏。”
  2013年,成都藝術劇院率先與成都市高新區合作,量身打造多場文化惠民演出,讓演員從舞臺走向老百姓,提供多種多樣的文化惠民服務。2014年,劇院還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專門創作了主題晚會,受到基層群眾的歡迎。
  作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推動者和引領者,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在群眾中和實踐中汲取營養,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自2014年11月下旬起,由中宣部、文化部等五部門開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正式啟動,上千名文藝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區、民族邊疆地區、貧困地區開展慰問演出、藝術採風、結對幫扶等活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提出的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的要求。
  2014年12月初,在第29個國際志願者日到來之際,全國各級文聯組織超過2.5萬名文藝家、文藝工作者深入300多個城市基層開展服務採風活動,服務基層群眾280萬人。活動所到之處,藝術家們受到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更推動了文藝工作者在實踐中實現“身入”“心入”“情入”,努力推出更多弘揚中國精神、反映時代風貌、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來。
  網文傳善,以行向善
  “父母健康,是我們生活上的福氣;父母正直,是我們精神上的福氣。”這樣短小而真切的文字,出自在浙江嘉善舉辦的名為“善文化微散文”的創作大賽。該項比賽已在全國連續開展三年,它將“善”與網絡微文相結合,雖不大言揚善,卻以點滴之行涓涓惠人,得到網友們的積極響應。
  據“善文化微散文”活動的評委之一、杭州師範大學教授夏烈介紹,作品中不少是根據社會新聞和真實事件寫作而成,作為弘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善行善舉。“將善銘記,以行向善。”許多家長反映,“善文化微散文”也讓孩子們感受到濃濃的善良、正直的芬芳。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嚮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2014年,各地各部門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綜合運用多種宣傳文化陣地,廣泛開展宣傳教育。組織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誠信教育、孝敬教育、勤勞節儉教育等主題實踐活動,把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融入精神文明創建;堅持全方位覆蓋,從家庭、學校、企業、農村和機關抓起,大力培育傳承優良家風、校訓、企業精神和鄉賢文化,打造培育踐行核心價值觀工作載體;通過編寫《中國夢》等系列讀本,攝製《國魂》《百年潮·中國夢》等電視專題片,組織開展“我的中國夢”等系列主題活動,加強教育引導和文化熏陶。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正推動全社會形成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強大力量。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原標題:【盤點2014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