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1月29日電 (記者 劉長忠)中國藥膳源遠流長,數千年來指導著中外民眾飲食養生。中國藥膳養生技術製作(烹飪)大賽29日在北京舉行,澳大利亞、韓國、印度等國代表參賽交流。
  在比賽現場,看大師現場秀烹飪絕技,觀五彩繽紛養生食材。中國藥膳研究會有關負責人說,中國藥膳是在中醫養生理論和現代營養學指導下,以“四季五補”、“辯證施膳”、“科學烹調”、“合理配伍”等為原則,烹制美味可口的現代藥膳。大賽規定每道菜須標明主要食材的藥膳功效、適合食用的人群和時令。
  據介紹,是次第八屆“同福碗粥杯”中國藥膳養生技術製作(烹飪)大賽暨中醫葯養生膳用藥材食材展示與技術交流活動,是目前中國國內最高規格的藥膳比賽。大賽以藥膳·食材·養生·健康為主題,以創新藥膳為參賽內容,以藥膳服務餐飲經營進社區、進家庭、普及大眾藥膳、為民健康為重點,首次將烹飪與藥材、食材展示交流於一體。來自浙江、四川、湖北、江蘇、臺灣等地的20多支代表隊參加團體賽、中外選手300多人參加個人賽。與往屆大賽不同,今年參賽單位檔次明顯提升,40多家星級賓館比拼觀摩。
  據瞭解,本屆藥膳比賽,熱菜、冷菜、面點要求企業和個人貫徹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精神,為杜絕浪費,不另設品嘗盤;參賽菜餚充分利用;提倡使用具有市場實用性的中低檔原料;不使用受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植物保護品種及禁用的人工色素等。
  比賽期間,中國藥膳研究會在“中國藥膳製作標準”基礎上,頒佈了新增加的“家庭養生、四季養生、老年養生、腫瘤輔助、婦女養生、眼科、清真藥膳、脾胃養生藥膳”等8個方面的藥膳標準(草案)。
  據瞭解,按照中醫葯膳標準,中國現有194個藥食同源品種。中國藥膳研究會近年來已評定藥膳大師、名師400多人,青年藥膳大師40多人。(完)  (原標題:中國藥膳養生大賽吸引中外選手登臺角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