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芬
  辦公室的時鐘指向中午12點,陳博文習慣性地看了看自己的表,在整理好辦公用品後,他迅速走出辦公室,“陳哥,這麼著急,回家陪嫂子呀?”我跟他開玩笑,“今天你猜對了,說不定將來你會比我更疼媳婦!”說話間,陳博文鑽進汽車一溜煙地跑了。雖然他沒說去哪兒,但我心裡卻明白,他是去看“奶奶”了。
  陳博文是我們派出所的普通民警,前一段時間,他在我們眼裡總是行蹤“詭秘”,只要是手頭沒有事情,他就不見了人影,誰也說不清他去哪兒了。後來有一天,陳家嫂子找到了所里領導,雖然大家沒聽見她說些什麼,不過那表情,似乎也表明瞭一些難言的糾結。終於,當陳博文在領導的詢問下吐露真情時,大家才知道,原來,他認領了一位“奶奶”。
  這事兒得從2007年說起。那年冬天,在一次出警返程的路上,陳博文從倒車鏡中看到了一位手拎著水、行走困難的老人,他趕緊下車,替老人拎上水攙著她一路前行。從老人的口中,他瞭解到老人名叫谷秀蘭無兒無女,身體不好,腿腳更不利索,日常起居很困難。
  有心的陳博文暗暗記下了老人的地址,從那時起,老人家的竈台、卧室、房前屋後,總會出現陳博文忙碌的身影。
  他的出現也讓老人孤寂的生活慢慢有了亮色,老人也漸漸向外人敞開心扉。
  “是學雷鋒小組?”有鄰居問。
  “是我親孫子!”老人開心回答。
  每年春耕秋播的時候,是老人最開心的日子,因為小陳來了,她的菜地就可以翻土、施肥、播種,種下的是老人的期望之種,收穫的是小陳綠油油的心意。蔬菜成熟之際,老人還把它採摘下來,跟街坊鄰居分享。
  2010年,老人左腿不慎摔傷,這讓陳博文又多了一絲牽掛,到老人家的次數越來越多,每次,他都會帶上點心、補品,工資本來不高的他,一下子顯得很拮据,才會讓愛人懷疑他是不是在外另養了一個“家”,終於驚動了所領導,才“挖”出了這個秘密。
  “你咋不早說?”早就發現情況異樣的愛人有點心疼他。
  “呵呵,誰家沒老人,對我來說只是稍微多花一點時間,出出汗的事。”說的容易,可外人無法體味陳博文7年、2500多天酸甜苦辣。
  春天的種子發了芽,花開的香氣飄四方,如今,以陳博文為主的愛心小組已成立,幫扶對象由谷秀蘭向其他老人覆蓋,愛心濃濃的幫助,換來老人們的晚年幸福生活,這是陳博文最開心的事。
  (作者單位: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健康街派出所)
  (原標題:另一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