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宜興10月24日電 (記者 洪曉紅 孫權)記者24日從江蘇宜興舉行的2014(第二屆)中國環保技術與產業發展推進會上獲悉,地處“環保之鄉”宜興的中國宜興環保科技工業園(以下簡稱宜興環科園)又有“大動作”,此間政府利用當地環保產業的先發優勢與技術優勢,正全力打造國內首個提供環境整治綜合服務的“中宜環境醫院”,並藉此提升宜興環保產業的市場競爭力。
  所謂“環境醫院”,就是將企業與人才、技術與資本進行深度融合,建立一站式綜合服務,為區域環境治理提供系統解決方案及工程建設和運營服務,從而達到解決各種“環境疑難雜症”的目的。
  據環境保護部數據顯示,“十二五”前三年,中國環保投入每年以2000億元以上的幅度增加,整個“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環保投入預計將超過5萬億元,國家政府在治理環保問題上的投入正逐步加大。儘管如此,國內的環境污染勢頭仍未能得到有效遏制,水體、固廢、大氣污染問題日趨複雜化,單純的環境處理技術一時很難奏效。
  在此背景下,宜興環科園應時推出“環境醫院”治理模式。“‘環境醫院’就是給環境看病,在環保產業里,它是一種創新機制和模式。”宜興環科園管委會主任朱旭峰介紹,設想中的“環境醫院”,就是將環境治理的各個環節類比成普通醫院的運行環節。環境政府和排污企業是“患者”,具體的環境問題是“疾病”,環保企業是“醫生”,各種環保設備是“藥品”。
  朱旭峰稱,目前“環境醫院”已初步構建有診斷、檢驗檢測、設計、技術、標準化裝備、工程化、技術項目信息、風險管理及投資九大平臺。專科門診則形成污水處理、給水處理、固廢資源化、污泥處置、土壤修複、流域生態治理、農村環境連片綜合整治、廢氣噪聲治理、環保物聯網等“13+1”的組織機構框架。
  “之前的行業治理都是江湖郎中式的,我們希望行業健康發展,所以要建‘環境醫院’。”朱旭峰表示,此番宜興建“環境醫院”有底氣,因為宜興環科園作為國內唯一的國家級的環保專業園區,環保產業有40年的發展史,當地產業規模和集聚效應在全國獨一無二,且通過與國內多個高校合作,此間已集聚了大量優秀的人力資源,即“環境醫院”的醫生儲備。
  此外,宜興環科園的國際技術及市場優勢明顯,目前園區與德國、丹麥、芬蘭、荷蘭等8個國家建立了清潔技術對接中心,並與20多個國家在新能源、環保清潔技術等領域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和對接。
  據悉,在區域合作和戰略佈局上,“中宜環境醫院”與國內外地區的合作已經全面啟動。目前,在全國的分院建設已經和各個地區進入了談判階段,意向區域覆蓋了除西北以外的所有地區,初步形成了黑龍江哈爾濱、廣西南寧、四川成都等8個意向合作城市,其中哈爾濱為環境分院提供的一平方公里建設用地已經基本落實。
  與此同時,依托宜興環科院強大的國際合作平臺,結合已經規劃的各地環境分院的地域和市場優勢,“中宜環境醫院”與上合組織、中非中心、東盟中心三大國際平臺也形成了合作意向,相關事項也在洽談中。(完)  (原標題:江蘇宜興建“環境醫院” 專治各種“疑難雜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