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重慶日報消息 9月12日,我市召開紀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座談會,市委書記孫政才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對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認識,增強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更好地發揮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努力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為“科學發展、富民興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市委副書記、市長黃奇帆出席。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主持座談會。座談會上,鄭洪、金烈、劉希婭、俞榮根、米紹林等同志先後發言。
  孫政才在講話中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60年來的實踐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能夠充分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建立到發展壯大,展現出越來越蓬勃的生機活力和巨大的制度優勢。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和人大工作也在不斷探索、不斷發展。全市各級各屆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為全市各項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重慶的現代化建設正處於關鍵時期,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必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敢於擔當、銳意進取,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為全市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有力的制度保障。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動各級人大依法履職盡責、密切聯繫群眾,使人大工作更加充分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讓人民代表大會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新時期煥發新活力。
  孫政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指明瞭方向,對於全黨全國上下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組織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必須深刻認識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的根本途徑,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是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制度保障。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準確把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各項要求上來,統一到推進我市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使命任務上來。
  孫政才強調,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原則,切實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頭腦清醒、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一要堅定地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堅決貫徹中央和市委決策部署。二要堅定地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於依法履職全過程,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保障人民主體地位,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推進法治重慶建設,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堅持依法執政,全面推進依法行政,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不斷開創依法治市新局面,促進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有序推進。三要堅定地保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切實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同時不斷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
  孫政才強調,形勢在發展,時代在前進。要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保持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生機和活力。一要著力提高立法質量,發揮地方立法對發展改革的引領、推動和保障作用。堅持問題導向,提高立法的針對性、及時性、系統性、可操作性,為全市改革發展穩定提供有力的法律和制度保障。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體制和程序,努力使每一項立法都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願、得到人民擁護,真正有效管用。二要切實增強監督實效,推動重大決策部署和法律法規落到實處。要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職責,確保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和上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決議在本行政區域內得到遵守和執行,確保行政權、審判權、檢察權得到正確行使。敢於監督、善於監督,推動決策和執行的科學化、民主化、規範化。三要更好發揮代表主體作用,密切人大同人大代表、人民群眾的聯繫。切實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支持和保證代表依法履職,使人民代表大會真正成為黨委、政府聯繫人民群眾的重要橋梁。
  孫政才強調,要加強和改善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為人大履職盡責提供堅強政治保證。一要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思想、政治和組織領導。突出發揮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把人大工作納入黨委總體工作佈局,統一謀劃、部署和推進。更加主動關心和支持人大工作。切實加強人大常委會黨組建設,使黨委的決策和部署有效貫徹到人大工作中去。二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加強市委對地方立法工作的領導和組織協調,支持人大發揮好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堅持科學民主決策,支持和保證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支持人大加強和拓展監督職能,突出監督重點,加大監督力度,增強監督實效。各級政府、法院和檢察院要自覺遵守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的各項決議決定,自覺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三要加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學習、研究和宣傳,在全市上下形成關心、支持、推動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圍。
  孫政才強調,要加強人大自身建設,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抓好政治理論學習,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抓好幹部隊伍建設,各級黨委要把人大幹部隊伍建設納入總體規劃,把政治素質高、專業能力強、熟悉人大工作、熱愛人大工作的優秀幹部選拔充實到各級人大常委會班子中。抓好人大各項制度建設,不斷推進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提高人大工作的科學化水平。抓好作風建設,不斷深化鞏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市委相關要求,切實解決“四風”突出問題。全市人大工作戰線的全體同志要以為民盡職的崇高情懷、高度負責的工作態度、開拓創新的精神風貌,低調務實、少說多乾,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忠實履行職責,切實承擔使命,扎扎實實做好本職工作,使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進步。
  張軒在主持座談會時指出,全市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定不移地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在直轄以來歷屆人大工作的基礎上,緊緊圍繞全市改革發展大局,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為推進重慶民主法治建設、實現“科學發展、富民興渝”作出新的貢獻。
  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鴻舉、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光國,市領導張國清、吳政隆、鄭洪、楊慶育、周旬、杜黎明、沈金強、謝小軍,市高法院院長錢鋒,市檢察院檢察長餘敏,曾擔任過市人大常委會領導職務的同志,部分在渝全國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區縣(自治縣)人大常委會負責人等出席座談會。  (原標題:努力開創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為“科學發展富民興渝”提供堅強有力制度保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