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震局7日表示,現場工作隊依照《地震現場工作:調查規範》《中國地震烈度表》,通過災區震害調查、強震動觀測記錄分析、遙感震害解譯等工作SD記憶卡,確定了魯甸地震的烈度分佈,併在官網發佈了魯甸地震烈度圖。
  錢江晚報記者再度聯繫到了此次威剛記憶卡赴滇的浙江省地震局應急救援處處長葉建青,他告訴記者,此前兩天,包括他在內的200餘位國內專家的所有努力,正是為了以最快速度繪製這張地震烈度圖。葉建青介紹,有了這張圖,將給抗震救災指揮部和救援人員,提供更為科學全面的災情評估,以便於各支救災隊伍進行更深入穩妥的救災行動。
  200餘專隨身碟家現場調查繪製烈度圖
  “經過前幾天不分晝夜的奔波努力租屋,地震烈度圖終於在昨天上午發佈出來了。”葉處長告訴記者,前天晚上他們回到魯甸縣城後,沒來得及休息就直接趕往指揮部彙報此前兩天的調查情況,而其中最為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根據200多位地震專家此次核心震區的調查,繪製地震烈度圖,“這張圖的作用很大,給後續救援隊伍提供了一個明確的指引,也給指揮部提供了救災支援依據。”
  據瞭解,此次包括葉建青處長在內,全國各地共有200餘外接式硬碟位地震局專家被派往魯甸災區,對地震現場進行科考工作,他們的調查範圍,也多達一萬五千多平方公里。
  此外,葉處長也告訴記者,中國地震局現場工作隊依照《地震現場工作:調查規範》和《中國地震烈度表》,通過災區震害調查、強震動觀測記錄分析、遙感震害解譯等工作,確定了此次地震的烈度分佈。
  此次地震災區最高烈度為Ⅸ度,等震線長軸總體呈北北西走向,Ⅵ度區及以上總面積為10350平方千米,共造成雲南省、四川省、貴州省10個縣(區)受災,包括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永善縣、昭陽區,曲靖市會澤縣;四川省涼山彞族自治州會東縣、寧南縣、布拖縣、金陽縣;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彞族回族苗族自治縣。
  接下來,專家將側重災害損失評估
  “接下來,我們還會做一些地震災害的損失評估,特別是針對當地建築方面的原始形態評估。”葉處長介紹,此次地震很多當地原始形態的房屋都已倒塌,正是因此,才更要做好建築形態設計和調查的工作,這將有助於後續重建過程中,建築結構的加強和和穩固,讓當地的房屋在未來遇到類似地震時,擁有更好的抗震能力。
  在隨後的採訪中,葉處長也提及,目前魯甸災區的救援力量正在不斷加強,特別是針對“救援孤島”地區的救援體系正逐步完善。隨著交通生命線的進一步打通,災區百姓將很快得到足夠的救援補給和醫療援助。
  (原標題:地震烈度圖為後續救援提供科學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