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7月15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今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4年1-6月我國商務運行情況。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回應“跨國企業黃金時代已結束”這一說法時表示,這種說法缺乏足夠依據,站不住腳。有人認為,中國現在更側重於民營企業、國內企業,對外資企業不重視。實際上,一直以來中國政府一再重申中國對各類企業是一視同仁的。
  沈丹陽表示,有些媒體認為,中國利用外資的所謂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言下之意,中國利用外資現在不再具有競爭力,但是商務部不這麼看。某幾家企業講,在中國的發展受到了一些競爭,比過去艱難一些。個別企業局部的情況不足以說明全面的情況。這種說法商務部認為是缺乏足夠依據,是站不住腳的。
  沈丹陽表示,有人認為,中國現在更側重於民營企業、國內企業,對外資企業不重視。實際上,一直以來,包括最近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出台以後,中國政府一再重申中國對各類企業是一視同仁的。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的發展仍然充滿商機,從政策層面看,中國堅持擴大開放、積極吸收外商投資的政策不僅沒有改變,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進一步提振了外商投資企業長期投資中國的信心;從市場競爭的層面來看,儘管有些外商投資企業確實信心有些不足,但是數據表明,多數的外資企業還是看好中國的投資環境和商機。
  此外,商務部公佈了一些國家或地區對中國投資下降,比如美國、日本對華投資下降。沈丹陽指出,也有很多國家對華投資是增長的。僅就美國的數據來說,今年上半年美國對華實際投資確實是有所下降。這是一種短期的數據波動,這種波動是正常的。對於跨國直接投資的態勢,我們歷來主張應該從一個比較長時期給予觀察。無論是中國對外投資,還是外國對華投資可以發現,某一個階段某幾個月突然一個數據很高的增長,或者數據下降,這是因為有時候會出現幾個項目金額比較大的變動,所以出現這種波動不能就一兩個月來看,要有一個中長期,比如半年、一年時間來看會比較客觀一些。
  沈丹陽指出,今年1-5月份美國對華投資同比下降了9.3%,1-6月份美國對華投資17億美元,下降了4.6%,從1-5月份到1-6月份這兩個數據比較大家可以發現,美國對華投資的降幅在收窄。另外,美國對華投資雖然金額上減少了,但是美國對華投資新設立的企業567家,同比增長了4.4%。為什麼企業數增加了,但是投資金額卻減少了?因為中國今年放寬了或取消了外商投資登記註冊時的資本金繳交的限制,過去要求一定要從全額資本金的打入,現在根據新的工商登記的要求已經大大簡化,這也是一個因素。
  沈丹陽表示,對於中美的未來雙向投資合作,商務部還是比較樂觀的,最近剛剛召開的中美第六輪戰略經濟對華取得了一些積極成果,而且中美雙方正在就投資協定積極開展談判,我們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美之間投資合作空間將進一步擴大,經濟合作將取得新的進展。  (原標題:商務部否認中國側重民企國企:對所有企業一視同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