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太原7月12日電 (記者 屈麗霞) 12日,一場拜師儀式在山西太原舉行,山西省20名中青年中醫臨床領軍人才拜入了13名全國名老中醫葯專家門下。
  太原市中醫醫院副院長劉克勤是拜師學員中的一員,當日他拜入了北京中醫葯大學東直門醫院薑良鐸教授門下,“中醫葯是一門實踐性科學,非耳提面命不易掌握。”師承教育是中醫人才培養不可替代的途徑。
  為此,根據《山西省人民政府關於扶持和促進中醫葯事業發展的意見》(晉政發〔2013〕41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與山西省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協議精神,山西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決定開展此次第二批中青年中醫臨床領軍人才培養,進一步加強山西省中青年中醫葯領軍人才培養,造就新一代名中醫。據瞭解,拜入導師門下後,學員都將不定期地跟隨導師出診,還將接受山西省相關部門的考核,培養周期為期3年。
  中國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中醫針灸專家石學敏是13名全國名老中醫葯專家中的一名,他說,“歷代名醫的成長之路大都有尋訪名醫、拜師學習的經歷,溫病大家葉天士先生就信守‘三人行必有我師’的古訓,從12歲到18歲,他先後拜師的名醫有17位之多,後人稱其為師門深廣。我已76歲,古稀之年最大的願望就是將自己所學,所感悟的留給後人,今天山西的拜師會給了我這樣一個機會。”
  面對20位拜師學員,石學敏說,“學醫之人要有‘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的使命感,要有‘吾生有涯而學無涯’的緊迫感,要有‘博極醫源精勤不倦’的意志力,後起之秀要有後來居上的精神,要有青勝於藍的決心。”
  劉克勤代表20位學員鄭重承諾,“我們將本著‘勤求古訓’之精神,憑著‘大醫精誠’之信念,滿懷‘繼承中醫、發展中醫、創新中醫’之豪情,全力完成中醫師承工作。”
  山西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衛小春說,名醫名家帶徒授業對於加快中醫葯人才培養、推動中醫葯強省戰略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各位學員尊重師長、精勤不倦、善於思辨。希望各中醫院高度重視中醫葯人才的培養工作,繼續深化和拓展與北京各合作單位的合作領域,著力提升自己的服務能力和水平。(完)  (原標題:山西20名中青年中醫拜入國家名老中醫葯專家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