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春2月13日電(新華社記者)中俄朝邊境的吉林省防川村,距離日本海約有15公里,常見海鷗但卻難以出海。開放發展一直是老工業基地吉林省幾代人的夢想。自2009年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戰略獲得國家批准後,吉林的開放發展夢有了更堅實的翅膀。長吉圖戰略開放帶動作用不斷釋放,為吉林打開了大開發、大開放的空間。從去年開始,該戰略又獲得國家連續3年每年8億元的支持,吉林的大開放又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崛起的四大平臺帶動吉林大開放
      打開世界地圖,可以看到吉林省的長春、吉林和圖們江流域的延邊地區(簡稱長吉圖)正處於東北亞的幾何中心。如何把這一幾何中心變成具有強大拉動力的經濟中心,是長吉圖戰略的中心任務。
      長吉圖區域面積和人口均占全省四成左右,但經濟總量占全省一半以上,近三年經濟總量翻了一番,成為推動吉林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圍繞長吉圖開發開放,一個又一個的發展載體和開放平臺獲得了長足發展。自戰略實施4年多來,吉林省國家級開發區總數由4個增加到10個,其中8個在長吉圖區域。琿春國際示範區獲得國家批准,中新(中國-新加坡)吉林食品區基礎設施建設初具規模,這兩大園區與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長春空港經濟區共同成為長吉圖戰略框架下吉林省新的四大開放平臺。
      來到位於永吉縣岔路河鎮的中新吉林食品區,記者看到,這裡正在繁忙地進行著各項基礎設施建設,很多廠房已搭起了架子。“我們這一區域核心區面積57平方公里,未來將成為國際一流的安全健康食品生產示範區,現在國內外很多企業都在積極和我們洽談。”食品區副主任仲秋野告訴記者。
      數據顯示,在2013年嚴峻的形勢下,吉林省的對外開放仍然取得了顯著增長,利用外資和域外資金分別增長16%、26.6%,出口增長超過20%。
      區域體制改革加速開放進程
      大開放需要在體制機制改革上實現突破。吉林省將體制機制改革作為長吉圖區域發展的一項核心任務,進行諸多的探索和創新。
      吉林省政府副秘書長、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戰略實施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張寶田告訴記者:“未來將成立包括物流、現代農業、服務業、旅游等專業公司,通過市場化手段推動區域發展。”
      一個新的公司化運作實體應運而生,這就是長吉圖投資集團總公司,它將統籌推進區域內土地開發整理、基礎設施、生態水利建設,搭建區域建設與融資的市場化平臺。
      在對外開放合作新機制上,長吉圖區域內的各地也在不斷探索。琿春市正大膽探索,嘗試在與俄羅斯、朝鮮交界的防川建立國際自由貿易區。當地政府希望,能與俄、朝各拿出一塊地組成自由市場,共同管理,通過商業聯繫密切各國關係。
      吉林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孫志明認為,長吉圖區域在發展思路上的突破尤為重要。將政府主導模式轉變為政府服務,權力下放,註重規劃,市場化運作,有助於形成良好的市場生態環境,增強對東北亞及其他國家的吸引力和輻射力。
      從東北亞幾何中心向經濟中心邁進
      大開放倒逼吉林省加快區域化進程,打造核心競爭力,增強對東北亞區域的輻射作用。區域內的長吉一體化快速推進,在相距80公里的兩大核心城市之間,形成了長春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八大功能區以及眾多的節點城鎮。城市群加上經濟產業帶的迅速隆起,正在釋放強大的集聚效應。
      長吉圖戰略正在重塑吉林省對外開放的新格局。在省內,以長春和吉林為直接腹地,以延龍圖為開放前沿,以琿春為開放窗口,四個組團協同發展,形成了點狀、線狀、面狀分層級的發展格局;而在省際、國際層面,“東聯西進”、“借港出海”等一系列戰略舉措的實施,將使長吉圖區域由從東北亞幾何中心加速向經濟中心邁進。
      以延邊區域為中心,一個又一個的國際通道不斷貫通:2013年8月,停運了九年的中俄琿春--馬哈林諾鐵路口岸於恢復開通和營運。此外,琿春經俄羅斯扎魯比諾港至韓國束草、釜山等地的陸海聯運航線也已開通……這些通道不僅打通了對俄、朝、日、韓等周邊國家的運輸大動脈,也打開了長吉圖區域通往東北亞區域合作的大門。
      從目前現狀看,吉林省打通國際通道、強化與東北亞區域合作還面臨東北亞區域發展整體環境的制約,但專家們普遍認為,一旦突破對外通道等一系列瓶頸,長吉圖區域的前途將不可限量。
      延邊大學東北亞政治研究所所長金強一說,隨著長吉圖國際化進程深入,該區域將成為未來拉動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新引擎,“就像大鳥展翅高飛一樣,將帶動整個東北亞區域成為全球經濟的熱點。”(記者李鳳雙、褚曉亮、姚友明、段續採寫)  (原標題:長吉圖戰略為吉林打開大開發、大開放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eflsarm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